close


有天老媽打電話來
說家裡附近開了間新餐廳
還是遠在北部的阿姨先看到報紙
再把報紙寄來高雄給媽

我想老家附近哪會有什麼特別的餐廳?
不過老媽吆喝
大家還是一起在『囍院』門口集合
哈!原來是間三合院改建的餐廳
而且在我還沒嫁人前常常路過
當時讓住這一帶的鄉民好奇的古式宅子



這裡曾是高雄縣水利會鳥松站的辦公室
可以想像在水利會上班有多麼悠閒
三合院式的辦公室
有個大大的院子
以前常常看到有小孩在這裡騎三輪車
沒想到經過這些年之後
搖身一變成了台式懷舊風的餐廳

進門看到很多小孩在玩
有的在院子裡追逐
有的在池塘邊看魚
這樣的餐廳挺適合全家大小來



一桌客人在小池塘邊的戶外用餐
在南台灣秋高氣爽的時節
室外用餐伴著流水聲
挺寫意的

一整排古厝改建成獨立式包廂
在裡頭吃飯會恍神以為是來喝喜酒的
一樓半高的屋頂吊掛著老燈
裡頭還混搭著現代人喜歡的KTV
嗯 拉起兩片木板門
就可以在裡頭引吭高歌而不吵到別人
包廂外的小長廊有著歷史的痕跡
抬頭仰望讓我想像更早以前
這裡是哪個台灣紅頂商人的豪宅









我們去的時候
包箱都客滿了
所以坐另一棟新蓋的餐廳用餐
室內裝潢成客棧的風味
卻搭配新式的吧台
音響喇叭傾瀉出的是英文歌曲
這感覺.....就有點......怪了!

餐具是古樸的陶碗及舊式的筷子
混搭新穎的小碟
應該再說他怪呢?還是創意?
我沒進一步向店家詢問
我們點的菜還不錯吃
有烤松阪豬肉、檸檬魚、三杯雞、烤大管
還有炒空心菜、味噌鱈魚湯配上灑了海苔粉的白飯
只可惜美食一上桌
大家一掃而空
哪有讓我拍照的機會?



這是一間深藏在澄清湖畔幾棟高樓間的低矮台式平房
若沒有仔細找
可能只看到幾棟大樓而錯過它的存在
從包箱往庭院望去
小孩的跑步聲、歡笑聲從沒間斷過
雖然我對台菜的興致不高
看著囍院一片老牆、一扇舊窗
總會讓我想起
小時候的外婆家、媽媽屏東鄉下的朋友家、還有自己曾經住過的平房
這些老房子早就因為都市發展而消失了
只留存在泛黃照片與我的記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卡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