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前,
從閱讀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及拉斐爾開始,
我進入了義大利的建築與藝術世界;
然後再藉由作家林玉緒小姐用說故事的方式,
以歷史、文學、旅遊的角度鉅細彌遺地介紹許多義大利的城市;
接著因『托斯卡尼豔陽下』一書及電影的發行,
讓我深深愛戀義大利的古文明、美學、以及浪漫的風華,
還曾幻想像林小姐或另外一個作家趙薇小姐到義大利唸個書算了。

不過那時獨缺對義大利美食深入的認識,
直到發現了Purple小姐-台北洋緹義大利餐廳主人-所著的『北義的美味人生』,
讓我跟隨作者,帶著品味美食、享受旅行的心情,
繼續漫遊在義大利城市鄉間的美食夢境中。
去年七月特地北上洋緹,一償書中品嚐義式料理的宿願,
很幸運地見著了Purple小姐,
當下毫不猶豫地拿出我買的書請她為我簽名,
那頓在氣氛優雅及美不勝收的晚餐中,
讓我驚豔到-
義大利葡萄酒帶著柔順又多變的口感;
脆皮義大利披薩的香酥與嚼勁;
還有店家慷慨提供的帕瑪森起司讓我大把大把的享用,
吃得真過癮.......。

前陣子又再度走進洋緹,
帶著Purple小姐的第二本書-『我的餐桌在南義』,
為我的生日加料;美食記錄增添新意,
那天是早上十一點半到餐廳,
除了工作人員外還沒有客人,
Purple小姐特地在餐廳等我(因為那時她還有個會議得隨後離開),
看著她熱情爽朗的笑聲及招呼,
感覺她全身散發著義大利人的氣質,
於是在客人還不多的情況下,
留下了我和她還有Alberto美好的身影。

在酒足飯飽之後, 不得不寫下所有的記憶供日後品味。

-----------------
第一道上場的是手工招牌鹹麵包,
很難想像柔軟與蓬鬆均勻分布在六公分厚的麵包的每個角落,
但是濃郁的蒜味卻又讓這個麵包表皮有著香酥與嚼勁,
兩種醬汁是廚師貼心的搭配,
喜歡甜味的就沾番茄醬汁;
喜歡鹹味的則沾油醋醬汁。

第二道出場的是香烤墨魚盤,
此時我們的白酒也出現了,
香烤墨魚的熟度以主廚的高超技術當然不在話下的軟硬適中,
餡料印象中是用起司與碎香菇等數種蔬菜類食材混和緊實地塞滿墨魚的身體,
(抱歉,那時忙著照相,沒有細細研究)
所以吃起來有燒烤香、起司香、蔬菜香、外帶清爽宜人的葡萄酒香味,
這道菜色被主廚的巧思妝點了豐富多變的口感。

第三道上桌的是羅馬燉牛肚,
熬煮軟爛的牛肚吃起來跟阿囉哈的滷牛肚很像,
不一樣的是這是用許多地中海香料及番茄熬燉的佳餚,
友人不放過任何一滴醬汁,
硬是用麵包沾遍所有殘餘汁液後才讓服務生拿走已被擦得光亮的餐盤。

第四道現身的是西西里小鮮餅,
真是身價高貴的小鮮餅啊!(一個要台幣一百多元)
一個直徑不到七公分的餅讓我狐疑了許久,
直到品嚐她的口味、仔細研究它的內涵,
才發現這個包著多種數不清的海鮮內餡用料實在,
在嘴裡散發的地中海氣息香溢四射,
油炸的技術讓外皮酥脆卻沒有殘餘的油漬味,
一口鮮餅、一口白酒、感覺真爽口!

第五道是主食招牌四季薄皮披薩,
這是一道由鯷魚(義大利基本食材)、火腿、磨菇、蕃茄烤成的薄皮披薩,
當象牙白的帕瑪森起司像雪花片片般飄灑在披薩上面時,
哇!頓時我真以為自己坐在拿坡里,
一邊遙望阿瑪菲海岸、一邊吃這個國民美食哩。

第六道是米蘭牛膝燉飯,
秀色可餐的牛膝燉飯送上桌時看著裊裊生煙的撲鼻香氣,
大家幾乎是用搶的把一大盤燉飯給瓜分光了,
後來才發現竟然沒有留下燉飯完整的倩影.......。
牛膝燉飯是很費工的一道菜,
除了牛膝是熬煮數小時讓它軟爛外,
燉飯也是從生米加水加香料慢火慢慢煮到熟,
搭配我又單點的紅酒讓這道菜幾盡能事挑動我的味蕾,
牛膝雖然燉的熟爛但外形完整,
刀子輕輕一劃,肉骨分開,但是肉不會四散。
燉飯吃起來的口感很像日本的越光米,
香料與起司增添飯的美味,
抱著感動的心情品嚐每一口的滋味,
神魂早已遠遊到地中海,
更感念廚師的用心,
讓我不用像作者那般飛奔義大利就可以品嚐到好吃的美食。

為了讓這頓午餐有個美好的結束,
就像一場精采的演唱會聽眾安可聲不斷,
大家決定再點些甜點作為謝幕的安可曲。
由我強力推薦一定要吃洋緹的鎮寶美食-義大利冰淇淋及焦糖布丁。

牛奶與瑞士巧克力、鳳梨與蘭姆葡萄、紅酒與芒果,
當服務生端上桌時,
看著他們圓潤飽滿鮮豔刺眼的外觀,
眼睛已經開始吃冰淇淋了,
在味蕾中打轉的美好滋味早已不在話下,
除了口感細緻綿密外,各種不同材料做出來的口味濃郁扎實。
至於焦糖布丁,
大家根本不到五分鐘就一掃而空,
還直說布丁好香好濃又不會太甜。

一頓飯吃下來整整花了三個小時,
雖然跋山涉水為洋緹來,但內心既快樂又滿足,
午后的陽光灑在洋緹外的紅磚道上,
走出餐廳時,Purple小姐早已離去,
如今只能在此跟Purple說聲謝謝,
謝謝她在這裡開一間好餐廳,
讓我的美味人生又添一筆絢麗。


p.s.若覺得我的介紹不過癮的話,可參考洋緹的網站
http://www.chiantitaipei.com/chiantimain.htm

要欣賞更多洋緹的照片
請看這裡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lovelysally&book=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卡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