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都說我是個法國癡 瘋巴黎
我從不否認

四年前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
朋友Thierry敎我第一句法文問候語 Bon Jour (蹦球)開始
開啟了我的法國迷戀之旅
後來跟朋友Mike一起瘋法國美食美酒
讓我有股想徹底攻略法國深層領域的衝動
有兩回在餐廳裡看到
攝影師張耀先生的黑白巴黎
美食家謝忠道先生的美饌巴黎
在哀求商家把書賣我的意圖破滅後
便瘋狂在書店裡找尋我的法國足跡

從此
每到誠品書店
一定先尋找跟法國有關的各式讀物

達文西與法蘭西斯ㄧ世的軼事到印象派興衰
從波旁王朝法國大革命到帥哥哲學家伏爾泰
羅亞爾河城堡裡飄散的女人戰爭及孤魂野史
花神咖啡館崛起的超現實主義及沙特與西蒙波娃的絕地愛情
塞尚梵谷超愛的普羅旺斯與王德爾海明威流連的花都巴黎
北方布列塔尼的貝隆生蠔到南法佩里哥黑松露與侯克霍藍黴乳酪
每年超值夏多內白酒與蘇維翁紅酒的各種評鑑
羅浮宮的導覽紀行到達文西密碼的路線軌跡
米其林星級餐廳窺探到舊市場豬腳餐廳的數學問題
巴黎長廊文化到下水道迷路風情
...........................

我發現自己比土生土長巴黎的表妹更像個老巴黎

只要腦袋有閒暇片刻
我總留連在塞納河畔細數那二三十座橋的古老故事
起個大早像沙特一樣在清晨七點去花神(Flore)咖啡館吃早餐
開始在羅浮宮德農館跟著觀光客擠著看蒙娜麗莎及勝利女神
學郭正佩小姐在陽光燦爛的亞維儂騎著腳踏車直奔慕禾的驚奇之旅
到國王街上的百年老店拉杜蕾(Laduree)茶沙龍喝杯大吉嶺吃塊牛角麵包
在協和廣場尋找當年讓路易十六與瑪莉安托瓦奈特王后上斷頭台的紀念牌
走訪先賢祠憑弔象徵法國啟蒙運動與人道主義的哲學家詩人伏爾泰
最後上西堤島的聖母院想像雨果筆下的鐘樓怪人蟄伏的閣樓
呵呵...............我總是這樣游走著

在我書櫃上將近三十本的法國巴黎閒書中
我最喜歡的這本名叫『帶一本書去巴黎』
這是跟朋友借的後來被我獨佔
作者是旅居美國的大陸作家
是本非常考究的旅遊書
旅遊軌跡的圖片不多
卻處處引經據典考證史實
在字字句句的導讀中深刻了解這民主先河的血淚史

其次是郭佩正小姐寫的『絲慕巴黎』
非常欣賞這個年輕貌美知性感性的女作家
羨慕她遊走在日本東京德國亞珅法國巴黎工作兼旅遊
看她的書總讓我身陷自己獨居巴黎的克難生活
用另一種平民角度來檢視非觀光客眼中的巴黎
特別是她愛戀巴黎的深層情愫跟我朝思暮想的思念同出一轍

第三是旅荷美食作家韓良憶小姐的『我在法國西南,有間小屋』
旅法友人送我彼得梅爾著『山居歲月』與『茴香酒店』
那是我認識地中海風情的普羅旺斯的開端
再看看韓小姐的居遊記事與寫真
唉!真想辭掉工作到法國南方流浪去
看著中古世紀留存的古羅馬山城遺址與古樸的石屋
幽幽靜靜的多爾多涅河守候多少世紀的滄桑
一畦畦葡萄園與向日葵薰衣草花田散落的河川谷地
還有生蠔乳酪鴨肝松露和肥美的牛肝蕈讓人口水直流
真想賣了家當去南法買間小屋當民宿
專門租給從台灣來的背包客

雖然許多人不喜歡巴黎或南法
都說巴黎人多半冷漠
南法講英文完全不通
巴黎馬路上多的是狗糞
餐廳的服務比不上自己的國家平易近人
有些旅店沒有冷氣甚至沒有浴室
巴黎不方便的道路除了地鐵外就得靠兩條腿
馬路上隨時有人對你的背包虎視眈眈
..................
我想沒有一個地方有絕對的好與壞
所有的事物都是相對存在著

無論如何
我總懷疑自己上輩子是法國人甚至是巴黎人
住在巴黎北邊的蒙馬特小丘上
過著波希米亞式的小井市民生活
從聖心堂冷冷地遠眺帶著光環的巴黎鐵塔
以及曾經有著光榮戰役的凱旋門
靜靜地憑弔傷兵院的拿破崙與羅浮宮的路易國王
在冬季的冷雨中躲在左岸的咖啡館抽菸看報
有閒錢時再拜訪奧塞美術館欣賞鍾情的畫作
或到舊沼澤區大啖超值平民美食逛遍傳統市場
我............總是這樣以巴黎人自居

原本在今年初開始計畫巴黎的自助旅行
狠狠地K了巴黎20個行政區域的地圖與地鐵圖
一路追蹤原住巴黎現在在加拿大留學的表妹有關行程細節
可惜夏天還沒結束這個計畫就告吹了

此時此刻的巴黎或法國各地已經吹起冷冽的冬風
陰濕的天氣遮不住打著耀眼燈光的鐵塔
也蓋不住左岸沸騰的咖啡館與茶沙龍
我想著想著.........朝思暮想著
我夢中的巴黎或法國已經超乎一般人所認識的表面絢麗模樣
誠如攝影師張耀所言:
來這裡你得挑剔龜毛.....否則你將平庸的感受不到她的內在美麗

她的歷史刻痕....文藝氣息....深度細緻....神秘感性....頹廢性感
在在讓我想到骨子裡..........血液裡..........甚至靈魂裡

嗨!朋友!今天你Bon Jour 了沒?


2005.11.5.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卡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