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日
首次登上修建完成已兩年之久的
高雄市史蹟文物館
覺得自己有點蠢

生在高雄 長在高雄
在這個打狗城居住超過四十年的我
卻是第一次來到這間現在被高雄居民稱做當紅炸子雞的紅樓
稱不上是劉姥姥逛大觀園
也不算是來緬懷歷史
卻讓我翻開久遠的童稚心情走進曾經的年幼歲月

小時候我家住鼓山
媽媽常大手牽小手帶三個猴崽子來西子灣玩水
除了某些山頭有軍人駐守外
就屬這間紅得發白的樓房在高高的小崗上
在當時大家稱它為鬼屋的廢墟
讓年紀小小的我仰起頭
用手遮在額眉上帶著既好奇又害怕的感覺
對它望呀望
由於它已成了危樓
所以那時是不准人靠近的
直到有一回
媽媽偷偷帶我們翻過矮牆 跨過草叢
靠近這沒有屋頂的房子
印象中我沒有像弟妹衝進屋裡
因為我怕有日本鬼子的遊魂
…………………

三十年後的現在
我站在二樓陽台邊
望著那根鑲在殘壁上的大釘子
瞪大眼看得出神一如小時候滿臉好奇的模樣
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歲月與時空的變化
真是詭譎得可以

如今
它搖身一變
從高雄市史蹟文物館
成了打狗英國領事館
是個喝英式下午茶與看夕陽西沉的好地方

2006.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卡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