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9月
來到闊別已久的上海
心中的複雜感受非筆墨能形容

這次帶老爸出遊
歡渡他80歲的生日

在飛機上
我的心情總是忐忑不安
混雜著期待與迷惘的思緒
終究踏進上海浦東國際機場
這是我第一次從浦東入境
那幾年因公出差時
都是從虹橋機場進出的
如今新穎寬敞又具有時髦設計的浦東國際機場
此趟來到上海
感覺對他的距離..........更遙遠了

浦東地區
條條筆直的大路 幢幢新建的高樓
不斷地在我面前展現
展現大中國要走在世界尖端的企圖

接著導遊介紹
要從觀光隧道橫渡黃浦江
直接就到外灘了

外灘是大家都熟悉的地方
老爸在民國37年曾在外灘的海關大樓住過一個月
搭上中興輪到台灣之後
沒想到就這樣 大海隔絕了將近半世紀的親情聯繫
民國72年偷偷回大陸探望98歲的奶奶
奶奶見到老爸最後一面沒多久就安祥離開人世了
看著老爸望著江海關大樓的眼神
那種時空移轉的快速似乎從老爸的表情裡跳脫出來
從過往年少的顛沛流離到如今年邁的心如止水
再再看出老爸內心感嘆時光變遷的心情

外灘是我每次到上海出差時必來之處
過去當然是帶著觀光的心情而來
跟同事靠在外灘上靜靜遙望對岸的東方明珠
在擁擠的人潮裡欣賞劃時代的上海
衝到對街的和平飯店聽一場古老的爵士樂
在霓虹燈閃爍不停的南京東路嘻笑怒罵的壓馬路
順便找間看起來還乾淨的大排檔吃頓晚飯
或在公司附近的衡山路尋找令人驚奇的異國料理
搭上當時唯一的一條地鐵拐到黃陂南路及淮海路
感受另一種時髦風情的上海
..........................

如今再次來到上海 站在外灘上
過往的記憶排山倒海而來
心情則是不斷地下沉再下沉
景物依舊 人事已非
總是人們感嘆時光無情的悲涼

此時此刻
也正是我的心情寫照

以下網站
可以提供在美國的妹妹或巴黎的表妹一些參考資訊
中國。上海官方網站

上海旅遊的照片
請各位逛到以下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lovelysally&book=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卡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