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的景致
小時候從許多國畫作品裡就已經很熟悉了
所以來到蘇州
並沒有特別的期待

許多年前在大陸出差
有回從上海搭火車到南京
路經蘇州無錫或揚州
都是一脈的鄉村景致
綠瓦白牆的小屋靠在小小的河岸邊
配上兩旁的油菜花田
總會讓我詩性大發
神遊在江南詩畫的浪漫情懷中

如今的蘇州
除了配合經濟開發的工業區到處林立外
百年以上的江南大戶豪宅
多數坐落在蘇州市區內
那些豪宅的景致如同國畫裡的模樣
展露神秘的東方色彩

雖然行前母親說我們沒參觀拙政園感到遺憾
我認為那倒是沒啥差異
後來逛完獅子林才知道那是近代建築大師貝律銘的老家
頓時覺得拜訪獅子林讓我值回票價

貝律銘先生是我崇拜的建築大師
這次有幸參訪他的故居
也很幸運地在那天中央電視台看到他的專訪
兩相對照之下
讓我對大師更加認識
他在美國工作生活了大半輩子
建築作品遍及全世界
最有名氣的是巴黎羅浮宮前的金字塔
以及他父親工作的香港中銀大廈
如今90歲高齡的他仍選擇回到家鄉蘇州
完成他這輩子最後一個封筆之作─蘇州博物館

想要了解大師及其作品
請前往以下網站
貝律銘先生生平及建築作品集

獅子林的景色
在此我無法仔細描繪
所以請各位自行前往以下網站瀏覽
蘇州獅子林簡介
檔案展開的速度稍慢
請耐心等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卡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