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斗六這個小地方
從沒在我的美食版圖上加註任何符號
更不曾讓我有一絲絲想拜訪的念頭
特別是我腦袋裡
塞滿普羅旺斯、托斯卡尼、巴塞隆納、巴黎、羅馬、威尼斯之際
哪還有空間容下這個『非常台式』的小鎮

然而
自從在斗六發現一間超過25年的老式咖啡館吾愛吾家
又透過『馬賽貓老大』作者-卡洛琳小姐的專訪而得知法米
沒想到我竟然在半年內專程來斗六兩趟!
對久居此地的老友KUN說:貴寶地真是臥虎藏龍啊
處處有意料之外的景緻
懷舊混搭新意 豐富了小鎮風貌
也豐富了我對斗六的印象

這天早上南台灣天空灰灰濛濛的
搭八點多的莒光號
乘客稀疏 心情很輕鬆
連火車行駛時與鐵軌間的摩擦聲
都覺得清脆悅耳
試試新買相機RICOH GRDII
忙著看操作手冊
沒時間理會路上的風景

到了斗六
又麻煩老朋友KUN來接
我像在森林裡尋找外婆家的小紅帽
讓KUN的車在斗六狹小的街道穿梭
領著我慢慢向法米靠近

亮眼純白的法國風混雜在一整排台式陳舊透天厝之間
非常突兀 卻也佩服老闆在此開店的勇氣 (聽說這是他們的高齡老家)
一路從高雄到斗六的灰色天空似乎也被染白了些
店家前腳開門 我們後腳就到
甜點檯上已擺滿了各式糕點
鮮豔的色彩勾引我的目光







走向店裡最深處
找到天井下的座位
那是從網路圖片上看到讓我嚮往的角落位置
一早至今肚子還是空的
暫時不想碰甜點
凱薩沙拉與現榨葡萄柚汁成了我最佳的早午餐
徵求店家同意後 開始隨處看看拍照

就在點餐完畢
一道天外飛來的陽光從天井灑下
令人驚艷萬分 (原本天氣陰陰的)
三台相機的喀嚓聲此起彼落
深怕這難得的陽光瞬間消失無踪
自然光的活力讓店裡原先最幽暗的座位像被施了魔法般明亮起來
愉悅的心情更不在話下





隨即餐點送上又是另一種驚奇
一大『盆』的凱薩沙拉!
多樣色彩刻意挑釁這單純泛白的四度空間
翠綠的蘿蔓生菜
鮮紫的高麗菜
桃紅的番茄
烤黃的麵包丁
鵝黃色的鹹起司
深紫色蔓越莓或豬肝紅培根的法式麵包
橄欖綠的油醋醬及黃綠色的芥茉醬
以及淡橘色的新鮮葡萄柚汁...........

豐富的早餐成了七彩顏料
白色的桌面像一張畫布
外加令人振奮的陽光
這簡直是難得的晨間大餐





邊吃邊拍照的過程中
有幾位年輕人進來用餐
還有零星的在地人買糕點外帶
真叫我羨慕



室內裝潢走北歐簡約風的法米
有著現代巴黎的時尚感
物品擺飾可見主人的巧思
使用的器皿也很講究
吧台上陳列許多令人愛不釋手的裝飾
當我發現『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的電影劇照時
忍不住跟服務人員小聊一下電影情節









甜點櫃上所有的糕點讓我有『都想嚐一口』的衝動
無奈吃完豐盛的凱薩沙拉後肚子仍飽飽的
所以繼續試新相機及詢問KUN有關攝影技巧的知識
最後還是忍不住點了芒果奶酪、可娜蕾及草莓法式千層酥
離開法米前又外帶了三個可娜蕾、兩個蔓越莓麵包、一個培根麵包、一個蘋果塔及一個巧克力核果蛋糕
心想接下來的數日可以藉此品味法米的餘韻

圖:道地的法國平民甜點可娜蕾,外皮帶著黑黑的焦炭味咬起來很過癮,內餡則是濃郁的香草蛋黃香


圖:人氣最高的法式草莓千層酥,薄如蠶絲的麵皮層層堆砌,麵包師傅的辛苦可想而知


圖:用時令芒果製作的奶酪,奶香味十足,芒果味更讚


圖:取名『聖米歇』的蘋果塔,讓我想起諾曼地半島的聖米歇爾山上,用『流浪小皇后』的蘋果做成的蘋果派


圖:苦巧克力與核桃味挑醒了嘴裡某個角落的味蕾


以名為『法式甜點』的法米而言
這裡距離巴黎咖啡館的形象仍有點遙遠
沒有坐落於視野好的三角窗地帶
因此沒有美麗的街景與戶外桌椅相襯
讓用餐的客人恣意欣賞路人也被路人欣賞
也沒有古典吊燈或厚實木製吧台堆砌的泛黃懷舊味
更沒有打著領結穿著標準黑白制服的帥哥服務員

可是我卻在這裡透過主人從法國藍帶學習糕點的手藝嗅到法蘭西氣息
讓至今尚未踏上法國領土的莎莉
從旅遊書的幻像裡一躍進入真實的法米
慢慢輕嚐迷人的巴黎味

所以啦
斗六也有法國風喔!



各位可由此進入幻燈片觀看法米

延伸閱讀:卡洛琳”阿狗伯看店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卡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