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在全球氾濫的咖啡館
曾幾何時
無聲無息地滲透我們的生活
而且已是台灣咖啡文化中無可取代的一幕

我對星巴克的認識老實說還挺拐彎抹角的
這得話說在1996年的冬日北京
當時赴京出差 同事說帶我去『跟流行』
那時我還不知道星巴克是啥玩意
只見在紫禁城前的長安大街上
那間位於地鐵北京站旁的大廈一樓 佔地不大
昏暗中閃著星光的室內氣氛
在壁上大幅瀟灑的抽象水彩畫下
貼放著兩張看起來舒適的沙發與小桌
其他桌上還點著用托盤放著的小燭光
外頭接近零度的酷寒
在星巴克裡飄散著無比的溫暖
即使索費不低
它還是北京年輕人約會的第一首選

這是我對星巴克的第一印象

2000年為了參加Annie的千禧婚禮
跑去美國麻州一個叫做鱈角的度假勝地
在那裡跟Annie過了一周忙碌的結婚慶典後
我們來到紐約
前往布魯克林區找朋友時發現
幾乎兩個街角就有間星巴克
就像7-11在台灣這麼普及
大夥進了星巴克喝上一杯
猛然發現北京與紐約這兩個相距遙遠的城市
有著氣氛幾乎一樣的咖啡館
(不過紐約的星巴克沒像北京放置浪漫的小燭光)

2002年去普吉島自由行
下榻巴東海岸邊的飯店
黃昏時外出覓食
一眼望見星巴克
彷彿看到老朋友
毫不考慮推開玻璃大門
讓店內的咖啡香與冷氣
隔絕外頭接近38度的高溫
由於剛去普吉不敢隨便亂吃
大家的第一餐就在那解決的
當下終於領教了星巴克在全世界攻城掠地的足跡

如今
在小小的高雄市區內
有著十幾間的星巴克
到處考察的結果
就屬漢神百貨斜對面的這間得我喜愛



原因無它
只見那高高的窗口掛著艷黃醒目的吊燈
高挑木搭的屋頂讓人心情暢快無比
寬廣的空間更是其他的星巴克所望塵莫及
這裡是許多讀書人安靜閱讀的場所
也是一些上班族開會聊天的好地方



我喜歡它
也因為它讓我感覺像是走進紐約的星巴克
有種嬉皮文化氣息在空中遊蕩
同時指引我另一個流浪的方向
開始一段神遊的旅程
幻想著下一個星巴克會在莫斯科還是烏魯木齊相遇

其他星巴克的照片請參考以下這個超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lovelysally&book=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卡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